當年高考我最深刻的記憶應該是考試前一晚,天氣熱,加上莫名緊張,一晚上都沒睡好。本來,我自認為心態不錯,傢裡對我考大學也沒有提很高要求,可7月6日晚上,我睡在本校宿舍的床上(就在本校考試),總覺得到處是蚊子嗡嗡叫,起床打又看不見,我懷疑蚊帳是不是破瞭,又想著睡不好可能影響明天的考試,於是越想越睡不著,就這樣度過幾乎無眠的一夜。7日一早到考場,頭暈暈的,與同學一交流,發現大傢睡得都不怎麼踏實,心態也好瞭許多———原來大傢都一樣。

編者按

明日高考,早茶版邀來多位作者,寫下他們的高考記憶。這裡並不提供具體的應考或者志願指導,隻願能讓小讀者們放松心情,以更平和的心態面對即將開始的高考。

為瞭將來有更多選擇的自由,並且依照自己內心的召喚和原則行事,即將高考的考生真要兼具兩種心態:一個是“得就得,唔得就返順德”,如今選擇多,高考隻是人生千百條路中的一條路;另一個是“一世咪一世”,也要爭取全力放手一搏,人生爭取過瞭就不後悔。

然後是第二天的考試,依然沒有什麼感覺。當天晚上,我幾乎一上床就睡著瞭。原因是兩天沒睡著,太困瞭。但高考也就剩一天瞭。

從共同的高考記憶走向多元選擇

頭一天的考試,並沒有什台中市滴雞精|台中市滴雞精推薦麼特別的感覺,我想得最多的是,要是晚上又有蚊子叫怎麼辦,而且宿舍裡也太熱瞭。於是我請我姐和她在縣城工作的同學聯系,看能不能到他傢去借宿兩晚。姐姐的同學爽快地答應,可是我卻有一個“毛病”,一換地方就睡不著。雖然他傢住宿環境好瞭許多,但是我怎麼也睡不著。

我是1990年參加高考的。那時還是七月高考,天氣很悶熱。記得高考之前模擬考,一邊答題,一邊流汗,試卷都被汗水打濕瞭。因此,在工作後,我堅決支持調整高考時間,希望高考時間提前。對於現行的高考時間,我還在呼籲調整到6月第一個雙休日,而不是目前固定的6月7日、8日,這更有利於組考,避免遭遇上班高峰。

高考之後,我們那時是預估分數填志願,我根據預估分數,填報瞭上海交大,而最終也順利被錄取(我的實際分數比預估分數低瞭一些,我一直懷疑是不是用2B鉛筆塗客觀題答案時沒塗對)。回憶自己的高考經歷,我想告訴所有小同學,在高考期間有緊張情緒是正常的,不必為自己的緊張而緊張;高考這一次考試,雖然有一定的偶然性,但超常和失常的概率還是很小的,對於絕大多數同學來說,考試基本上是自己平時實力的展現。

這也是高考制度能堅持40多年的原因,如果考試的偶然因素太大,那也不利於選拔人才。而從這一角度看,在按總分錄取的模式下,那個時候理科考7門,文科考6門的設計,比後來的科目設計或許更適合考生發揮,因為考試科目多,一門出現偏差,其他科目會拉回來,倒是科台中滴雞精|台中滴雞精推薦目減少,各科分值變化,導致學生的壓力增加。

今年的高考生,基本都是00後。他們身處的時代,和30年前相比,已經大不同,30年前,還是高等教育資源極為稀缺的時代,現在我國已經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。然而,雖然高考升學率已超過80%,但我國社會的高考焦慮還依舊存在。這與整體高考錄取制度同三四十年前相比沒有根本變化密切相關。過去30多年時間中,我國高考也一直在改革,但改革主要是進行科目調整,總體還實行總分錄取模式,這讓所有考生都能感受到分數公平,也讓同一屆同學有著共同的高考記憶。但是,總分錄取模式,直接帶來的問題是教育評價“唯分數論”,學生對待每一門學科的學習,首要關註的是獲得高分,這也是高考依舊吸引全社會關註的重要原因。

讓高考回歸平常,需要未來的高考,突破按總分錄取模式,真正實現多次考試、多元評價、多次選台中滴雞精門市|台中滴雞精門市推薦擇,如此,考試就不再是指揮棒,而隻是為學生的學習提供評價,同時,社會的共同高考記憶減少,也就意味著人才的培養、選擇、發展進入瞭多元化時代。熊丙奇(教育學者)


arrow
arrow

    senealykr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